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四史”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2-09-07 点击次数:71 发布人:陶庭马

为推动在思政课中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提高“四史”教育教学的实效性,9月1日上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黄英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新中国史”专题教学备课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两位教师组合进行备课。为避免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内容讲授上的重复,大家集体商议选定四个主题:独立自主、不畏强权——立国之战之抗美援朝;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新中国之基础工程建设;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一一新中国之“两弹一星”升空;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一一新中国优秀共产党员人物谱。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脉络,帮助学生更好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集体备课现场)

 夏正慧、黄小燕、江丽、赵敏奇四位教师依次就暑假结对备课的课件、教案和讲稿进行了详细汇报。四位教师结合大量的文献资料、人物故事、视频资源,运用案例分析、故事讲述、课堂互动、视频展示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提升爱国、爱党和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与自信,增强使命担当,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汇报结束后,与会教师就授课内容、讲授方法、逻辑结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会议还就新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课如何利用好虚拟仿真中心资源开展教学进行布置。按照学校要求,线上教学工作要有序进行、有效开展,提高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平台的使用频率和使用能力,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条不紊。

(吴银银/文  赵敏奇/摄   陶庭马/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