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2-09-07 点击次数:46 发布人:陶庭马

为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新学期工作部署,推进新学期教研室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91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备课会由教研室副主任张萍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此次集体备课内容为“四史”之党史专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医者仁心”,夏莹从“初心砥柱天地间”、“沧海横流显本色”、“医者仁心誓担当”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本专题的教学目的、教学重难点及教学思路,其他老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讨论具体教学策略。

(集体备课现场)

会议强调,新学期开设“四史”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也是完善新时代思政课程体系的创新之举。学习“四史”要铭记“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教师要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明白、讲透彻;要积极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当代大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提高运用科学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引导学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张萍对新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针对线上教学注意事项、实践教学任务布置、中青年教师培养、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夏莹/文  吕海涛/摄  陶庭马/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