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2-09-27 点击次数:58 发布人:陶庭马

 920日上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虚拟仿真中心组织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江巍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任课教师围绕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进行了研判和梳理,着重就如何上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相关内容展开研讨,并对该专题的“课程导入”环节进行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

 雷怡君老师以一连串热门教育事件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关注当下的教育发展;王守平老师以学生生活中有关教育的现实问题为突破口,引导学生思考我们今天的教育需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张瑜老师从“什么是小镇做题家”这一学生熟悉的问题切入,通过对“你怎么看待小镇做题家”和“小镇做题家背后反映的实质是什么”等问题的回答导入新课;孙丹丹老师以“教育”一词的词源为切入点,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工作的百年历程”进行展开,进而导入新课;江巍老师以“扫盲运动”、“1977年恢复高考”、“双减政策”等三组图片进行教学导入,引导学生思考“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育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激发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兴趣和关注度。

 教学展示环节,每位老师都积极参与,坦诚交流,挖掘亮点,找出不足,提出建议。江巍老师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教学任务,指出“上好第一堂课”非常重要,第一堂课的教学导入环节更是重中之重。应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中关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的思想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专题教学之中。

(教学研讨)

 会议最后,江巍老师还就本学期实践教学选题、主要方式、基本要求、注意事项等问题做了详细布置和安排。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加强了教师间的教学交流,有助于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雷怡君/  张瑜/  陶庭马/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