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学校举办第四十六期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04 点击次数:48 发布人:陶庭马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营造浓厚学术氛围,9月29日下午,科研处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虚拟仿真中心举办第四十六期博士论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陶庭马博士作题为“哲学是什么?——兼谈马克思哲学观的变革”的学术讲座。他循着黑格尔“哲学就是哲学史”的思路,梳理了哲学史上哲学家们对“哲学”概念的不同理解。陶庭马指出,在古代哲学被称为“知识的总汇”(智慧之学),在近代哲学被称为“科学的科学”(最高真理)。这两种哲学观都认为哲学是万能的,要求哲学解决一切问题。马克思也曾经有过这样的哲学观,并用哲学去解决他所关注的现实问题,但实践证明哲学不能解决任何具体问题,从而促使马克思的哲学观发生变革。马克思主义认为,哲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哲学只解决世界观问题,不解决具体问题。世界观只研究“世界是否具有统一性”、“世界统一于什么”、“世界是否可知”、“世界是怎样存在的”四个问题,对这四个问题的不同回答将哲学家划分为四大派别,即一元论和二元论、唯物论和唯心论、可知论和不可知论、辩证法和形而上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元论、唯物论、可知论和辨证论。整场讲座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论坛现场

陶庭马,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一流学科负责人,中国人学学会理事、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理事、安徽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主持省级教学和科研项目12项,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吴垠/文、摄  陶庭马/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