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学校举办第六十九期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26 点击次数:10 发布人:陶庭马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拓展师生学术视野,营造浓厚学术氛围,12月21日上午,科研处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六十九期博士论坛,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萍博士以“徽商会馆与慈善网络”为题,介绍了明清时期徽人外出经商原因及徽商繁盛背后徽商妇和大批中下层徽商的辛酸,进而引出徽商在旅居地设立会馆善堂的必要。接着她阐述了徽商会馆善堂开展的救助内容、慈善网络和纠纷应对措施,指出徽州善堂通过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与寻求官府外部支持,才有力保障了慈善救助活动的持续开展和稳定社会的实效。徽商的这些慈善行为既解除了大量贫苦无依客殁徽商家属的后顾之忧,又极大地扩大了徽州商帮的社会影响和良好信誉。整场讲座精彩生动、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取得了较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张萍,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徽学、中国近现代史。主持省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国家和省级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

讲座截图 

(朱国平/文、图 陶庭马/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