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我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09 点击次数:180 发布人:王军

为帮助大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理解十九大精神,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1222日至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校师生50余人前往武汉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武汉是近代中国革命重地:武昌起义、黄麻起义在此爆发,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八七会议在此召开。无数仁人志士在这片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下一首首动人的英雄赞歌。

19111010日(农历辛亥年八月十九),武昌起义爆发,这是辛亥革命的开端。起义的胜利,逐步使清朝走向灭亡,并建立起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在中国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师生们参观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即为武汉辛亥革命军政府旧址。

1927427日至5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这次大会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革命遭到局部严重失败的非常状态下召开,五大正式提出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选举产生了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

19278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省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确定今后革命斗争的方针。会议正式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把领导农民进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任务。“八七会议”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今后革命斗争的正确方向,特别是毛泽东在会上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19271113日,中国湖北省黄安(今红安)、麻城三万余名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和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攻打黄安县城,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正式成立了黄安农民政府,组建了工农革命军鄂东军。黄麻起义揭开了鄂豫皖地区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苏维埃政权建设的序幕,为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起了先导作用,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以及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随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被还原成一段段鲜活的历史、一个个悲壮的故事。现场教学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近代中国革命斗争的残酷和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进一步了解了先烈们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和开天辟地、救国救民的丰功伟绩,在心灵深处留下强烈的震撼和永久的追忆。

  

珍贵的文物

在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前合影

在中共五大会址前合影

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合影

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同学们畅谈体会

  教师现场点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心向党”品牌实践教学活动平台,组织大学生重温历史,学习烽火岁月中革命志士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复兴的信仰而不惜赴死的英雄故事,引导大学生汲取革命文化营养,思考新时代下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对于帮助大学生学习理解贯彻十九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和对党的执政认同,实现实践育人的作用具有良好效果。

(郭玉琼/文 徐晨玮/摄 王军、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