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十九大精神举行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8-03-31 点击次数:243 发布人:王军

立足新时代,贯穿新思想,着眼新要求,面向新对象,为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工作,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329日上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在图书馆大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了集体备课会,该课程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黄英主持。

备课会在青年教师赵敏奇的试讲中拉开序幕,从体现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彰显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载人航天工程导入,以航天精神为切入点,围绕传统文化和改革创新两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精神的内容及表现。试讲内容充实,思路清晰,表达准确,参会其他教师在倾听之后,对于其教态、教法、语速等方面给予中恳的意见和建议。

其后代表皖南医学院参加教育部办公厅组织的高校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的李海莉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内容详尽,资料完备的教材修订说明。从新书修订的背景到基本框架,从内容主旨到教学建议,从PPT讲稿到音频资料,李海莉汇报了研修学习的全过程,以及自己的深切感受和思悟,将研修的思想精华传达给参会的各位老师,让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在课堂实践教学征求方案中,老师们畅所欲言,总结前几个学期的经验与不足,进一步发挥大学生的创意与特长。本学期将通过征集情景舞台剧,让学生通过角色的扮演体验不同生活感受,直观地认识和预见道德失范和违法乱纪的后果,将书本上的理论转化为道德实践和法律遵守,同时还可以提高大学生的团队合作、人际交往及语言表达能力。

本次关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试讲及教材修订说明的备课会,主题鲜明,针对性强,体现了思政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时代特征,对身处教学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通过备课,强化理论学习的重要性,集思广益,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

                                                   (张婧 文/摄  黄英、王军/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