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校党委书记王先俊为我校师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8-06-11 点击次数:123 发布人:陶庭马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和安徽省“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要求,6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安徽省讲师团成员王先俊教授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学习新思想,圆梦新时代》的讲座,全校各院部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300余人聆听授课。

  

王书记以“马克思的伟大人生”话题引入课程,从马克思生活和工作过的7座城市追寻他的人生轨迹,新颖的导入方式立即吸引了师生们的关注。

在课程讲授的重点环节,王书记详细分析了“为什么说‘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指出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后指导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改变了世界格局,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它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人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一个又一个的新发展。

面对师生们“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困惑,王书记强调:对于马克思主义要做到“真懂、真信、真用”,前提是“真学”,要多读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他还和师生们分享了马克思读书的心得和方法。

课程最后,王书记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要求:要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广大学生提出的四点希望: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号召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思想、圆梦新时代。

王书记授课语言朴实风趣,分析精当透彻,把对大学生的殷殷期盼融于谆谆教诲中娓娓道来,现场气氛活跃,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此前65上下午,我校应省教工委(2018263号文件要求,还设置了网络直播分会场,组织400余名师生观看了在安徽大学举行的“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启动仪式、首场讲师团巡回授课和网络直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郭玉琼/文、郭平石/摄 王军/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