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主办“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3-12-05 点击次数:11 发布人:陶庭马

11月25日,由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皖南医学院联合主办,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科学社会主义》杂志社、《理论视野》杂志社协办的“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芜湖顺利召开。我校党委书记夏劲松,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科学社会主义》杂志总编辑郭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教研室主任朱可辛主持。

开幕式现场

夏劲松代表学校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谢意,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及未来发展图景。夏劲松指出,此次年会的召开对于强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加强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以承办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开展研究讨论,不断提升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水平。

薛伟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改变了西方现代化模式长期主导的世界现代化发展格局,为世界各国推动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和路径。深入研究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历史命题、时代课题是中国知识界的重大任务,各高校、研究机构及马克思主义学者都应担当起学习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重要责任,在学深悟透、研究阐释、育人转化这三个方面下足功夫。

郭强在致辞中表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也要符合本国实际;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也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他希望各方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共同携手努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作出新贡献。

来自全国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社科院、党政研究机构等近150名代表,围绕“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进行主旨发言和分组研讨。

主会场(一)

大会主旨发言第一阶段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庭马主持。《理论视野》杂志副主编胡振良、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汤志华、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轩传树、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科学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牟成文、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继文、上海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陈方刘、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晨晔、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王中汝,分别以“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问题的研究”“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世界意义”“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类型及其变迁”“马克思与中国式现代化”“‘两个结合’重要论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形态与‘两个结合’”“论中国式现代化破解四大周期率的逻辑理路”“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开拓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为主题,先后进行主旨发言。

大会主旨发言第二阶段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刘晨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部主任潘金娥、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群、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余维海、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婷、上海社会科学院《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来庆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室主任贺钦,分别以“近年越南共产党加强思想理论宣传的一些做法”“越南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历程与基本经验”“尼共(毛主义中心)与尼共(联合马列)关系的演进及走向”“近年来欧美共产党的新挑战与新变化:基于身份政治的诠释视角”“澳大利亚共产主义运动的演进与现实挑战”“发展中国家共产党对‘现代化’的新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意涵与文明图景”为主题,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主会场(二)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现代化与社会主义的关系:理论与历史”“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和世界意义”“大变局下的社会主义新发展与资本主义新动向”三个分论坛,分别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孟鑫、人民出版社马列编辑一部主任崔继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教研室副主任张源主持。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30多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新观点、新见解、新思路,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

分会场

闭幕式由王中汝主持,陶庭马代表会议主办方做会议总结,轩传树宣布青年论文获奖名单,郭强做换届情况说明。新任会长朱可辛表示,将继续秉承学会的优良传统,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做好各项工作,同时也期待与各高校、研究机构等在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闭幕式现场

优秀论文获奖者合影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认识,也为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的学术交流和互助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对促进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学者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如一地坚持学会宗旨,大胆创新、求真务实,系统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做好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学理阐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科学社会主义学界的力量。

(夏莹/文  郭佳薇/摄  陶庭马/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