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校领导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

发布时间:2023-12-19 点击次数:11 发布人:陶庭马

12月1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夏劲松,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应水,党委副书记贾贤燕,副院长文育锋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集体备课、师生座谈,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就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出解决思路和具体举措。会议由夏劲松主持。

会上,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张婧老师围绕“怎样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内容作示范课展示。文育锋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形式进行点评,认为张婧老师能够熟练使用智慧教学工具,内容引经据典,关注社会热点,所展示的教学方法具有示范意义。在肯定教学效果的同时,他从“把准授课对象、融入身边典型、强化医德医风教育”等方面提出改进要求。参会教师和学生从“强化价值引领、传播主流价值、激发思维启迪”等方面分享学习感受和体会,并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质量提升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汇报后,夏劲松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她强调,一要准确理解“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筑牢思想之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二要精准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师要守好第一课堂,开拓第二课堂,参与第三课堂,占领第四课堂,扎实推进四个课堂衔接融汇,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学生懂政理、明学理、通事理。三要重点把握学科、课程、教师三个关键维度。进一步优化学科方向,强化课程内涵建设,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激发工作活力,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做到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四要坚持齐抓共管,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对标对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和《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 年版)》,深化系统思维,积极推进重点马院建设和“大思政课”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切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姚应水指出,要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把准学科定位方向,优化学科发展布局,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着力建设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系统性、整体性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贾贤燕强调,要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立足学校整体,统筹发展大局,持续推动“大思政”格局建设发展。文育锋着重从硕士点建设、教师培训、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发展规划和指导要求。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作了工作汇报。相关部门针对存在问题进行现场交流,并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

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学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  场

(张婧/文 王守平/摄  陶庭马、汪峰/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