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文件制度

我校开展“廉洁”主题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6 点击次数:282 发布人:郭玉琼

我校开展“廉洁”主题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引领廉政风气,传承红色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拓宽思路、发挥优势、创新方法,将廉洁教育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组织学校师生50余人于5月19日赴上海、宁波开展“廉洁”主题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首先参观的是陈云纪念馆。陈云同志是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师生们认真聆听陈老前辈的生平事迹、瞻仰其处事风范、学习其革命精神。随后抵达的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一大会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对于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在震撼与启迪中,同学们继续参观了四行仓库和淞沪抗战纪念馆,回顾战争中军民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事迹,感受胜利与和平的来之不易。 

陈云纪念馆前合影

参观陈云纪念馆

中共一大会址前合影

四行仓库前合影

淞沪抗战纪念馆前合影

    在宁波,师生们参观了“全国第一批廉政教育基地”——慈城清风园。清风园分“慈溪清风馆”和“中国清风馆”两个展馆,借助图片、壁画、雕塑、实物模型、文字资料以及电子书、多媒体、影视等展示手段和表现形式,揭露批判贪官污吏,展现清官廉吏群体风貌。师生们一面领略中华民族廉政文化,一面结合时政热点展开讨论。观古鉴今,切身感受廉政文化历史熏陶,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慈城清风园前合影

    颂先辈事迹,扬廉洁正气。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她带领中国人民奋起抗争,改变了中国挨打受辱的状况;她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她直面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维护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主题鲜明,历史脉络清晰,对坚定师生们对党的执政认同、树立“四个自信”及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都有积极的作用。

(刘少梅姚毓洁郭玉琼/文  刘少梅 姚毓洁/摄  陶庭、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