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以素质拓展做体验 育时代新人为己任”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8 点击次数:540 发布人:郭玉琼

我校组织开展“以素质拓展做体验 育时代新人为己任”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战略要求,结合2018年中宣部、教育部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修订内容,113日至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校各学院师生近50人到江苏省丹阳市石刻园拓展基地进行体验式教学,目的是培养当代大学生适应变化、主动挑战、超越自我、敢于托付、勇于承担的精神及团队合作、资源优化、高效思维的能力,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和时代的重任。

此次拓展训练在专业老师带领下完成的,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分组建立团队,规定在十分钟之内完成特色鲜明、鼓舞士气的队名、队徽、队歌,并推举一名队长。由于30多名同学来自不同学院,彼此之间较为陌生,组建团队之前拓展老师带领同学展开多个实训环节,帮助同学快速熟悉并建立基本的信任,使同学们迅速进入角色,在轻松有趣的氛围里熟识起来,并尽快完成团队组建工作。

活动现场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拓展训练,由信任背摔、穿越电网和攀爬毕业墙三个环节组成。信任背摔项目对队员的心理素质要求较高,首先需要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其次要求充分信任小组队员,再次需要接应队员的专注度和担当感。同学们在拓展老师和其他队员的热情鼓励下,克服训练过程中的风险和困难,发扬敢拼和坚持的精神,没有一个掉队,最终全部出色完成了任务。

信任背摔

穿越电网项目强调团队整体协作与配合,好胜者和莽撞者只会给团队带来麻烦,只有摆正个人在团队中的位置,依靠团队的集体智慧才能顺利完成任务。所有队员在前一环节后,彼此之间的信任度加深,队长和队员之间配合更加默契,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确立方案,明确分工,有序穿越。全体队员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任务,且效率大大出乎之前预测。

  

穿越电网

最后一个环节是攀爬毕业墙,让队员懂得个人目标与团队目标的关系,只有团队获得胜利才是真正的胜利。毕业墙,又称逃生墙、胜利墙、海难逃生,据说是二战时期,集中营里的犯人为获得自由而集体合作翻越4.2米的狱墙。全体队员用最短的时间翻越一面高达4.2米的光滑墙面,且不能借助任何外界的工具,能用的资源只有每个人的身体。拓展老师宣布此任务时,同学们一开始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这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可是等确定规则并立即要求立即执行时,所有同学不再犹豫,立即分工,搭建人墙,以自己的肩膀为攀爬的同学提供梯子。最终全部完成了挑战。

  

攀爬毕业墙

第三部分是集体分享心得体会。通过四个半小时的拓展训练,同学们虽然体力消耗殆尽,但他们依然享受活动带来的胜利喜悦和难忘体验,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心得体会: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团队合作尤为重要;团队要有凝聚力,队员之间必须建立良好的信任;面对困难,领导者要敢于担责,队员们则勇于分担;民主讨论、科学决策、合理分工、优化资源配置是团队获得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胜利喜悦

此次以素质拓展做体验育时代新人为己任的实践教学活动,立足体验,分享心得,有利于同学们增进交流、激发潜能、磨练意志、塑造品质、提高责任,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