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教学新模式,打造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2-01-05 点击次数:221 发布人:陶庭马

为加强教学管理,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打造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20211231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在学院综合会议室开展集体备课,备课会由“原理”教研室主任邓会敏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备课会上,朱国平从“资源准备、自主学习、深度互动、巩固练习”四个步骤,介绍了自己在2021年秋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实践教学的授课环节,阐述了师生共治理念指导下的“问题链+情感引导”教学新模式,并以第一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为例,展示了带领引导学生开展“我思故我在 & 我在故我思”辩论赛的具体操作流程。

邓会敏充分肯定了朱国平的授课理念及教学模式。她指出,朱老师能够在深耕教材、讲清理论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特点,用活各种案例素材,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升“原理”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她强调,只有做到“用心、用力、用眼、用脑、用情”五位一体,思政课才能受到学生欢迎。

杨军从教材变化、教学要点、概念导学、教学实施四个方面,介绍第二章《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的授课思路,并分享自己“找教学重点、找理论难点、找社会热点、找学生关注点”的“四点”教学模式。参会教师认为,杨老师授课教学目标明确,内容安排得当,教学模式新颖,能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值得大家学习。

备课会现场

       参会教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享。大家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扎实推进教学模式创新改革,把握教学设计“巧开头、主线清、内容实、互动好、接地气、善总结”六要素,吃透理论,深入浅出,展示理论魅力,才能打造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

(齐旭旺/文   黄小燕/摄    陶庭马/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