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6 点击次数:101 发布人:陶庭马

 

       为提升“原理”课教学效果,切实增强课程的理论吸引力和教学亲和力,5月20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在学院综合会议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邓会敏主持,朱国平和吕宇静主备,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备课现场一)

朱国平主备的内容是第二章第一节“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他从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反思五个方面进行说课,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在教学展示环节,他以回顾科学实践观的形成为导入,穿插课堂互动,启发学生思考“实践对认识的作用”。之后,他从“来源”、“动力”、“目的”、“检验标准”四个方面对“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进行讲解,案例使用恰当,贴近学生生活,是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吕宇静主备的内容是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她以“人类社会观的演进”为导入,梳理了东西方不同流派的观点和学说,在“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系统”等教学重难点问题上,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大家围绕备课内容,就各自教学中的困惑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

(备课现场二)

邓会敏对备课会进行了总结,强调备课是“备教材”、“备教学”和“备学生”的统一,视野要开阔,内容上要深耕细研,态度上要亲近学生,这样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文、摄/杨军    审/陶庭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