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五年巡礼】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德树人定航向 踔厉奋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2-22 点击次数:11 发布人:陶庭马

自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遵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以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党建+教育教学”,打造培养合格人才的教学基地

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以及“双一流”建设方案进行重点建设。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持续优化,专职教师人数实现倍增,达到师生比1:350的配备要求,现有思政课专职教师5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博士13人、博士后1人,形成一支职称、学位、年龄、学缘等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形成了以教室为第一课堂、实践为第二课堂、虚拟仿真场景为第三课堂、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三维四同”多元立体教学模式。各教研室结合课程特色,创新教学形式,其中“‘概论’课‘六化一体’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用微电影演好思政课艺术育人大戏 ——《基础》课内实践教学新路径”分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学院强化教学研究,以教研促教学,获批安徽省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项目3项、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项目14项、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15项。

思政课教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不断提升。近年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思政类科研项目、竞赛奖项20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学校涌现出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见义勇为等先进典型10余人。

教学改革卓有成效

“党建+学科建设”,打造推出科研精品的学术高地

2016年5月,马克思主义理论被学校列为重点学科加强建设。经过五年建设,2021年5月,马克思主义理论被遴选为学校一流学科。2022年7月,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科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思政课教育教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和鲜明的研究特色。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6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1项,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4项,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10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三类以上学术论文200余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

“党建+社会服务”,打造引领社会进步的思想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深入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开展理论宣讲。学院现有省委宣讲团成员2人,市委宣讲团成员1人,区委宣讲团成员8人。近五年,宣讲团成员开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宣讲近百场,宣讲足迹遍及芜湖市、马鞍山市、铜陵市、宣城市等地,受益群众近万人。宣讲受到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芜湖日报》、芜湖市人民政府官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报道。选派教师指导全校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研和理论宣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形势。4名教师受聘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案件百余件。    

开展社会服务进行理论宣讲

立德树人定航向,踔厉奋发新征程。未来五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紧围绕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目标,在学习中加强党的建设,在研究中推进事业发展,在服务中发挥学院效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郭玉琼/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陶庭马、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