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推进“实践育人”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8-07-03 点击次数:730 发布人:郭玉琼

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推进“实践育人”落地生根

  

阅读次数:117 添加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0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五进”工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版)》课程教研室(以下简称《概论》教研室)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增强对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视程度,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师生双向主体性协同互动的制度体系。同时,配合《概论》课教学目的,让学生在实践中真正体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感悟时代的变迁,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切实增强实践育人成效。

   《概论》课教研室针对教学实际和学生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概论》课实践教学实效性,使之达到最大化,不断激发学生主体的自我创新能力,使该课程成为能外连社会实践、内入学生心灵的课程体系,真正实现“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和全面考核”的教学目标。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教学法。在即将开始《概论》课的年级,利用寒暑假时间,提前布置实践课调研任务,增强课程教学的前瞻性。开学后,让学生带着问题和调研实践报告再结合理论学习深入研讨,实现“理论--实践--理论联系实践—再实践”的相统一过程。

    二是坚持主体间性的教学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通过专题讲座和读书报告会等实现主体互动,通过自我评价、小组团队认定和教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统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实现双向考核目标,真正把实践教学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三是时事融入实践的教学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系统推进实践教学工作持续深化,《概论》教研室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成立理论研究小组。同时,通过加强集体备课和研讨,采取灵活的实践教学和专题教学方式推进该思想体系进课堂、进教材和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坚持以其为指导,积极投身新时代,在实现中国梦、推动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四是坚持协同联动的教学法。《概论》课积极谋划,加强顶层设计,通过积极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加强学“习”课堂建设、协同思政工作队伍合力和激发思政理论课各门课程的内在逻辑张力等方式多渠道、多层面推进实践教学深入开展,构筑复合式思政育人格局。

    五是积极编写学习与实践教学手册。《概论》课学习与实践手册内容主要包括寒假教学方案和实践报告、小组分工报告、课堂笔记、专题报告记录、问题与思考,读书报告(必读和推荐)、实践报告和学习总结、自我评价(SWOT分析)及对教师评价与建议,还有课程简介、必读书目和建议阅读、电影、考核办法及平时成绩统计等内容,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不断固化理论成果,实现目标管理与结果性评价相统一,确保实践教学工作常态化长优化。

    实践教学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动脑能力的重要平台。《概论》课教研室通过系列举措实施,丰富实践教学内容,使实践环节更加具体可操作,从而让学生在实践中巩固理论知识并加深对理论的认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真正做到贴近学生思想实际,更好体现因材施教,让学生的学习过程更有趣、更生动、更鲜活。

  

专题报告现场(一)

专题报告现场(二)

专题报告现场(三)

专题报告现场(四)

专题报告现场(五)

专题报告现场(六)

  

(陈健、高璇/文、摄  王军、汪峰/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