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医德医风”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5 点击次数:289 发布人:王军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会议精神,提高我校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技能,弘扬新时代最美医生 的行业风尚。应学校红十字会社团之邀,3月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滨江校区1103教室举办了题为“医者仁心”的讲座,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黄英副教授主讲,红十字会新老社员一百多人聆听了这场讲座。

晚上六时许,同学们就已陆续抵达会场就坐,现场秩序井然。黄英也提前二十分钟赶到,在讲座正式开始前与同学们进行有趣的互动交流,拉进了彼此距离。

现场交流

七点整讲座正式开始,黄英首先以央视一套大型公益活动---从2012年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到2014年更名为寻找“最美医生”,每年在全国范围内选出十个最美医生和一个医疗团队,至今已有七年为切入点,表达出社会对医德高尚者的呼唤和敬仰。然后通过现场举手的方式调查同学们选择医疗行业的初衷,引发学生对医生职业的思考。之后从不同职业的辛苦认知医患矛盾告急的集中表现当前医患矛盾原因分析医德医风的具体要求医患沟通之技巧为改善医患关系之措施等六个方面阐释无德者不能为医有品者方能济世

两个小时的讲座精彩纷呈不仅有鲜活的素材“暖男医生”石卓,“水果医生”王野虓,“索道医生”邓前堆,“耄耋之年”仍坚守岗位的吴孟超、于载畿、王振义等,“最美医生”代表姚尚龙,还有网络视频、调侃段子经典的影视作品穿插其间,给予同学们更加直观的体验,使其对于我国未来医疗事业健康良性发展充满信心。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感觉受益匪浅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理论知识和丰富临床经验要有良好的医患沟通技巧给病人多一些人文关怀才能真正成为仁爱之医籍此更加坚定了他们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理想对于未来这份有温度的职业充满了期待,立志为推动健康中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韦金华/文  江清如/摄  王军/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