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9-09-06 点击次数:474 发布人:王军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系统进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9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办了新学期集体备课会。院长王军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基础”课教研室主任黄英主持。

 

集体备课现场

     黄英首先介绍了安徽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授课(思政组)比赛的相关情况,分享了带队参加比赛的心得体会,从教学要求、教学过程、教学目的等维度来分析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改革创新趋势。为了让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更深入了解比赛实况,黄英对长达14小时的比赛实录进行剪辑、整理,让参会老师观摩优秀教学视频。随后,参会教师对此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优秀作品展开讨论,从成功经验与存在的不足两方面积极探讨,气氛热烈。通过观摩、研讨,大家收益匪浅。

会议第二部分由参会老师讨论本学期“基础”课堂实践作业。经过集体讨论和个人建议,结合教育部社科司有关领航计划主题活动有关“微电影”展示的比赛要求结合时代主旋律决定本学期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选取“祖国在我心中”的主题,开展微电影创作比赛。学生将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某一方面,结合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真切体会,用微电影方式呈现新时代赋予青年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以此表达报国之志、爱国之心、爱党之情。

    王军对本次集体备课活动予以点评首先肯定了“基础”课教研室教师的认真态度,鼓励大家争做“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思政课教师。其次强调打造“思政金课”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立足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展脉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对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手段进行改革创新,鼓励大家将相关教学实践提升、凝练为教学成果,予以进一步推广、深化。

    本次集体备课主旨明确、主题鲜明,为本学期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同时,为教师强化本领、深化责任意识,组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指明了路向。

 

                        (张婧/文、摄   王军/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