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第二期全省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17 点击次数:255 发布人:陶庭马

 12月9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分享交流会,会议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副主任张萍主持。

 张萍首先介绍了第二期全省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会举办情况。据悉,12月4日上午,全省思政课“手拉手”第二期集体备课会在芜湖海螺国际大酒店拉开帷幕。此次会议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举办。集体备课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蚌埠医学院以及在芜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50余人现场参与,同时吸引了省内外其他高校的思政课教师40余人线上参与。我院刘振宏、王骏原、张梦婷3位教师代表应邀参加此次集体备课会。在交流研讨环节,张梦婷向大家介绍了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特色做法和经验分享,重点介绍了实践教学的开展情况,分享了参加集体备课会的感受和收获。

 此次分享交流会上,王骏原分享了全省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会的具体内容。此次备课会主要围绕2021年新版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六章“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展开。她首先从课程内容、教学重难点、教学思路、具体教学设计向大家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崔明海副教授针对第六章“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的备课思路。其次,她向各位老师详细呈现了蚌埠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乐副教授和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聂圣平副教授的现场教学展示。最后,王骏原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洪森副院长的经验分享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周良书的互动点评。

交流会现场

 各位老师围绕此次集体备课会的内容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并且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完善进行了经验分享。大家一致认为,在新版教材发布的大背景下,此次集体备课会的分享交流及时有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积极“走出去”学习交流,并将有益的经验“引进来”,对拓宽思政课教学视野,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张梦婷/文     黄小燕/摄     陶庭马/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