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暨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8 点击次数:202 发布人:陶庭马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515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虚拟仿真中心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暨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庭马和各教研室主任担任评委,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

(活动现场)

      比赛现场,8名选手以《形势与政策》教材为蓝本,以鲜活的案例、精美的课件、生动的表达,为在场观众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他们以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冬奥精神、大学生看“两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建党精神等为主题,用学生的视角、青春的语言进行现场汇报,既有建党百年、文化自信的历史之思,也有冬奥精神、脱贫攻坚的时代之问;既有大学生看“两会”的热点关切,也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视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2021级护理2班金昕宇、2021级临床全科2班胡阳婷代表队荣获一等奖,2021级影像3班王婉洁、2021级智能医学工程3班丁子怡、2021级医学信息工程1班杨佳春代表队荣获二等奖,2021级法医2班徐凤杰、2021级生物工程2班罗鑫、2021级公管2班陶蕊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陶庭马讲话)

       陶庭马从选题、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语言表达、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目的是推进大学生主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促进教师主动改进教学方法、主动提高教学实效,大力推动教学相长、师生共进,形成良好思政课教学氛围,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

(活动合影)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思政课的教学实践中,如何促进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授思政课,是各级学校正在努力探索的大课题。此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益尝试,不仅引导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同时赋予思政课堂以青年的朝气和活力,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雷怡君 /图   陶庭马/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