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学校举办微电影大赛 打造立体鲜活“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6-08 点击次数:82 发布人:陶庭马

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2年欣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两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大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5月22日,我校在虚拟仿真中心举办“理想照耀中国  信念点亮青春”微电影大赛。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教务处处长黄月娥、口腔医学院院长柴琳、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方基勇、医学影像学院党委书记王爱侠、麻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卉、临床医学院党务秘书黄欣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庭马担任评委,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婧主持,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观看了大赛。

比赛开始前,“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黄英致辞,指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聚焦历史重大事件和时代热点,结合课程内容,设计微电影主题,坚持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相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传统优势相融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有力推进了学生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促进教师主动改进教学方法、主动提高教学实效,推动教学相长、师生共进。

部分获奖作品

参加决赛的10部优秀微电影作品是从162部作品中脱颖而出,作品再现经典,视角独特、风格各异、精彩纷呈。有的围绕弘扬“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诠释生命之美、彰显人性之善;有的以“追求理想、践行誓言、敬佑生命”为导向,展现青年学子积极向上、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的精神风貌;有的以“传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敬告当代青年要牢记初心、不负韶华;有的以深情讴歌伟大抗疫精神为主线,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融入到自己的血脉之中去,将青年学生个人成长的小梦想与奉献社会的大情怀完美结合起来,展现了皖医学子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靓丽的青春风采。经过激烈角逐,公共卫生学院“时代楷模,吾之光亮——张定宇”、临床医学院“跋涉的银元”获一等奖,麻醉学院“红岩”、临床医学院“赵一曼”、“周恩来”获二等奖,临床医学院“江城飞絮”、医学影像学院“目光——陶勇”、麻醉学院“信仰之光,医者永存——吴孟超”、口腔医学院“疫见初心”、“无畏”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黄月娥、张卉、陶庭马对比赛作精彩点评和总结。

(活动合影)

 本次微电影大赛既是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的一次检验,采用微电影这一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既展现出思政课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大学生的价值观,让思政课“磁力”升级;又展示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成果和师生良好精神风貌,是求知笃行、立德树人的宝贵探索。

                              (敖成兵/文 黄小燕/摄 陶庭马/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