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大学生理论社团赴南京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3-11-09 点击次数:118 发布人:陶庭马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历史文化,10月26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协会在指导教师李飞飞带领下赴南京市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传承文化汇聚力量”主题参观学习活动。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南京博物院。作为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南京博物院收藏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包括青铜器、陶瓷、书画、玉石等各类艺术品。根据活动方案安排,同学们重点参观了历史馆、民国馆、非遗馆等展厅。同学们怀着浓厚的兴趣认真聆听讲解,通过大量的文物和标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精彩纷呈。

参观博物馆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史料陈列馆以照片、实物、影像、名人信件、侵华日军回忆录等详实的史料证据清楚地展现了侵华日军的残暴罪行。连同纪念馆中的雕塑、集会广场、万人坑遗址等都让同学们神情凝重,内心颇受触动,激发了“不忘历史,珍爱和平”的爱国之情。

参观纪念馆

通过参观,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文化自信的底气,体会到了和平的来之不易和中国人民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此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深受启发和教育,纷纷表示要把爱国之情融入到学习生活中,转化为具体行动,坚定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竭努力、不懈奋斗!

(黄鸿斌/文  张佳慧/摄  陶庭马、侯东晓/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