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传帮带”和新教材应用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4 点击次数:254 发布人:王军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及时、充分地将反映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9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在虚拟仿真中心开展新教师试讲和新教材应用研讨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黄英主持,学院副院长陶庭马、《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其他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

首先,新进教师吴银银围绕第二章“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第一节的内容展开试讲,紧扣“现实”“理想”“信念”“奋斗”“马克思主义”等关键词进行阐述,渗透党史宣传教育内容,将新教材中的新变化详尽地予以呈现。教学过程中语言流畅、内容充实、情绪饱满。试讲结束后,与会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就授课内容、体系结构、讲授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中肯建议。

接着,三位青年教师赵敏奇、夏正慧、江丽针对新教材中的第一章“领悟人生真谛  把握人生方向”内容进行了精彩说课。她们从教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手段与方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全面说课,生动呈现了新教材使用过程中的教学设计与教学体验。为用好新教材、讲好新内容、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并通过该交流活动得以互相学习、共同完善。

活动现场

最后,黄英对于新教材的修订和应用进行了全面梳理与诠释,让大家更宏观、更直接地感受到了新教材修改的特点、亮点与重点。同时,要求该教研室全体授课教师认真研习教材、吃透教材,把握教材新动向,领悟教材新思想,既熟练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创新话语体系和教学体系,让教材真正“活”起来,让课堂真正起来,做到针对性、时效性与实效性相统一。

       本次活动对于落实“传帮带”机制、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帮助任课教师提高驾驭新教材的能力、确保新教材用好用活等具有重要意。《基础》教研室全体授课教师将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高度,带着“温度、深度和高度”来统筹推进新教材“进课堂、入头脑、融心灵”,努力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转化”,用国家最新的统编教材教育武装青年一代,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婧/文、摄   黄英、王军 /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