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新闻

我校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2-06-08 点击次数:122 发布人:陶庭马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校积极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在前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层层选拔、专家遴选的基础上,524我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决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虚拟仿真中心成功举行教务处处长黄月娥学生处处长张建英校团委副书记饶婷婷担任评委,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全程观摩了比赛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12位优秀选手(团队),结合伟大建党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北京冬奥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和时事热点,紧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学内容展开授课,用灵巧的教学设计、鲜活的教学案例、丰富的教学内容、精美的教学课件、流畅的语言表达,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澎湃,带来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独具特色的思政微课。经评委打分,大赛评选出一等奖2二等奖4三等奖6名,其中,获得一、二等奖的6名同学将代表学校参加片区比赛。

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庭马对比赛作总结。

(活动现场三)

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下一步,学校将组建专门指导团队,全力以赴做好参加片区赛选手的业务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力争在片区赛、省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积极做好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的总结工作,凝练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并逐步形成品牌效应,不断提升该项活动的“广度”“深度”“高度”和“亮度”。


                                                              (齐旭旺/文、摄   陶庭马/审)